湖北鄂州:共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心圆”-中国文明网
湖北鄂州:共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心圆”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参加社区托管班、参与社区亲子活动,参观贺龙军部旧址、观看吴都美育节书画展,打卡吴都胜景、汗洒冬令营……湖北鄂州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广大青少年的假日生活更加绚丽多姿。

  近年来,鄂州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突出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精诚协作的育人体系,共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心圆”,凝聚起教育和关怀未成年人的社会合力,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枝繁叶茂。

  弘扬理想信念主旋律

  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如何把“德”字镌刻在学生的心上?鄂州市在思想引领上下足功夫,把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际出发,大力开展富有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唱响爱国爱家、奋发向上的主旋律。

  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500余场次。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红领巾讲解员”等主题研学实践活动融入教育教学日常,把深刻的教育内容融入到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之中,用祖国大好风光、民族悠久历史、伟大的民族精神、优良革命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未成年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养成良好品德素养。

  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专家、“五老”主题宣讲和学生校内外 “红色教育”实践活动600场次。评选 “我讲二十大”思政金课72节,专题培训思政教师300余人。

   打造启智润心主阵地

  “全市中小学生要以 ‘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胸怀远大志向,勤奋刻苦学习,磨炼坚强意志,响应时代号召,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第六届鄂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上,市领导为获评“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好少年们颁发荣誉证书,展现新时代少年精神风貌,营造学习先进模范、共筑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

  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先进,传承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2023年,全市上下共表彰省市区校级 “新时代好少年”1000余名。

  “我们学校126名学生,人人有结对的导师,每名老师有三四个结对的学生。”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集体生日暨“一生一成长导师”工作启动仪式上,老师们纷纷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并承诺将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和生涯向导等工作。

  2023年,全市中小学启动“一生一成长导师”工作,建立“德育副校长、班主任、团队辅导、成长导师、全体教师”五支德育队伍,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助力青少年成人、成才。

  坚持“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创新“明修比督评扬”师德建设“六字诀”,2023年举办师德讲堂19期,表彰“师德标兵”75人。通过教师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帮助学生补精神之“钙”,充知识之“电”,加满能量之“油”。

  篮球操、校园集体舞、花式跳绳、跳房子……大课间活动时间,凤凰街道洋澜小学的学生在老师们的陪伴下,玩得特别开心。

  通过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办学特色,全市培育50个(所)科学教育基地、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美育特色学校、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优秀学生艺术社团。成功举办省十六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奖牌数破历史纪录。成功举办吴都美育节,1.5万名学生参与活动。 

  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强化取得实效。全市289所中小学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16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至6家,学生及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建“八个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智慧校园、书香校园、人文校园、温馨校园、绿色校园),创成全国、省文明校园11所,市文明校园185所,创建覆盖率100%。

  做好护航成长主力军

  “我每天都过来,写作业、看书、做手工、玩游戏。”凤凰街道寿昌社区二楼的七彩假日公益课堂内,参加社区托管班的小学生正在教师志愿者的辅导下,开展丰富的托管活动。社区阅览室长期免费开放,并联合市、区教育部门,不定期开展家校合作心理咨询教育系列讲座,深受辖区居民喜爱。

  聚焦家庭保护教育,全市上下广泛实施“幸福启航”家庭教育公益项目、社区家长课堂、家风建设行动。市、区成立家校协同育人专家指导委员会,去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和讲座233场,培训家长12万余名。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四级救助保护阵地建设,全市创建12个示范未保站;组织110人,成立“护童志愿队”社会组织,全市102个“儿童之家”常态运营,联合高校开展“希望家园”“七彩假期”等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学习陪伴与教育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服务。

  完善学校保护制度,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工作体系,组建专家指导团队67人巡回指导13次。实现校园心理辅导室100%全覆盖,完成6.7万名师生心理筛查、建档,落实3000余名帮扶对象“一对一”包保。

  加强司法保护力度。落实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推动289名法治副校长实质、规范履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化依法治校。

  政法、检察、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防溺水、防欺凌、交通安全、校车运营等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同时建立政府保护机制,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分类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家庭和儿童全部纳入政策保障范畴。2023年,为孤困儿童发放救助金480万元、为贫困生发放助学金2771万元。

  一项项实践活动的开展,一名名好少年的涌现,一件件实事的落实……如今,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鄂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供稿:湖北省文明办 鄂州日报 记者郭爱兵 吕燕)

【责任编辑:杨学静】